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务办公 > 团委 > 正文

学生主动“管”食堂 “舌尖上的华附”不是梦

【来源: | 作者:陈静雯 | 发布日期:2015-03-16 】

问:“你对学校食堂的早餐满意吗?有什么建议呢?”答:“比较满意,如果能有广式早茶中的烧麦、肠粉就更好了。”问:“在学校食堂的菜品中,你最喜欢吃什么?”答:“糖醋里脊”“咖喱排骨”“红烧茄盒”……问:“你最喜欢在哪位食堂叔叔或阿姨的窗口打饭,为什么?”答:“我最喜欢三楼8号窗口的叔叔,因为他动作麻利,从不“抖手””。

近日,在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的校园里,不少同学被邀请完成一份《“舌尖上的华附”食堂口味小调查》的匿名问卷。这是该校学生会生活部的同学自发组织的小调研,他们希望让所有同学参与食堂的“用户体验”,让学校饭堂的口味越来越符合同学们的心意,让饭堂的服务越来越人性化。

“我们私下里常常议论食堂的伙食,我发现很多同学都很期待食堂做的某些菜品,而对于某些菜品改进有些共性的建议。我想通过这个调查告诉食堂我们最喜欢吃他们做的哪些菜,哪些才还可以改进。”高二(13)班的李妍睿同学是该校学生会生活部的部长,谈及调研的初衷时,她用非常朴素的语言描述了自己的创意。“其实,我们高二很多同学都发现了,学校成立一年半以来食堂的口味和服务一直在改进,”副主席张楚妍说,“这次我们希望能帮他们更加了解我们的喜好,更轻松地搞定我们这群“小吃货”。”

据悉,小调研持续一周,共有100名同学填写了调查问卷。学生会生活部的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向老师请教数据统计和分析的方法,得出了不少有趣的结论。比如,学生呼吁“广式早茶”等地方特色早餐进驻校园,增加早餐多样性的同时了解祖国各地风土人情。再比如,针对午餐排队压力大的情况,有同学出点子:仿照“麻辣烫”的模式,开设几个汤锅,学生在窗口处买成串的丸子、香肠、鱿鱼等小食,自行涮制。学生还自发评选出“优质服务窗口”,并总结这些窗口叔叔阿姨们的特点:(1)菜量控制到位,不会过少,不会有“抖手”的动作;(2)动作麻利,打饭速度快;(3)及时关心学生,嘘寒问暖,让学生感觉很贴心。最后,他们还将同学们最喜欢吃的菜做了频次统计,得出前三名:糖醋里脊、鱼香肉丝和土豆类菜品。

当同学们把写好的调查报告呈交学校总务处时,总务处负责人说:“我们一定认真考虑同学们的建议,相信有你们的参与,我们一定可以打造舌尖上的华附。”

据悉,华中师大龙岗附中本学期提出“让学生主动发展”的理念,在这种理念的驱动下,越来越多的学生主动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中,这些都使学校的各项服务工作朝着更人性化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