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 新闻 > 正文

我的探究我做主

【来源: | 作者:陈静雯 | 发布日期:2017-10-16 】

“明天谁把我们扶起来?现在社会助人状况如何?”“高中生口腔卫生习惯如何?”“如何对网络依赖的高中生进行朋辈辅导?”“深圳市古建筑文明的保护进行得怎么样?”

在2017年深圳市中小学生探究性小课题申报评审工作中,华中师大龙岗附中26项小课题喜获立项,占全市高中学校立项小课题总数的10%。其中,市财经费资助立项小课题13项,非市财政经费资助类小课题13项。

“现在很多同学都是低头族,离开网络就好像没了阳光空气和水一样”,小课题《高中生网络依赖现状、成因及朋辈辅导干预策略研究》的主持人骆南钦同学说,“在心理课上我们了解到这是‘网络依赖’,我们想从‘朋辈辅导’的角度来探索一些方法,看看能不能帮助到这些同学”。“我们想对龙岗‘母亲河’的污染状况进行研究,探索植物多样性和优势物种对重金属的吸附能力,也希望我们的研究能对政府治理龙岗河有更多的启发”,课题《深圳龙岗河及支流污染河段植物多样性调查及优势物种对重金属吸附能力的比较研究》的主持人李锐明同学说。

除了同学们自主选题,在科研处的牵头下,华中师大龙岗附中不少教师都为同学们的选题提供了前沿的知识和专业的指导:比如如历史科组的教师提供“二胎”“客家饮食”“传统文化社团”等一系列主题,鼓励同学们细化选题,从而进行确定研究方向;再比如信息科组教师提供“智雅的视听地球仪”“海下声波驱鲨器”“北斗系统”“冲压火箭理论”等技术,感兴趣的同学通过报名组团的形式加入研究。 “我给孩子们提供的智雅地球仪,其实是对传统地球仪的改良”,指导教师宋倩倩说,“我希望孩子们通过对它的研究能学习原理、运用技术,同时体会创新创造的乐趣。”

据悉,深圳市中小学生探究性小课题申报评审活动由深圳市教育局发起,旨在落实深圳市《关于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养的指导意见》有关精神,加快提升中小学生的探究能力。小课题由学生在学科领域内、或现实生活情境中基于问题为中心开展研究,学生自主申报、自主主持、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研究。本次全市共有2822个中小学生课题参与评审,最终1000项小课题获批准立项,其中高中阶段市财政经费资助和非市财政经费资助立项共260个。华中师大龙岗附中一直非常重视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针对今年的探究性小课题立项“大丰收”,华中师大龙岗附中将为同学们度身量造系列“课题研究指导课程”,并举行开题汇报会、中期答辩会、结题答辩会等,为课题小主持人提供切合的过程性指导和成果性指导,帮助每一名同学在探究中成长,在成长中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