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 新闻 > 正文

注重学科素养 展示研讨提高

【来源: | 作者:尹梦琦 曲婷婷 盛中华 | 发布日期:2017-10-26 】

10月20日上午,在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召开了龙岗区高一高二地理学科主题研讨活动。重庆师范大学李晴教授及高中学校地理学科高一、高二教师共70余人参加了此次主题研讨活动。活动由龙岗区地理教研员郭芳英老师主持。

此次活动共分为听课、教师交流、专家点评和论文撰写指导四个环节。

活动伊始,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何劲老师和高永涛老师分别执教《南亚典型的气象灾害》和《正午太阳高度的变化》。何劲老师在上课时,首先讲解南亚的主要自然和人文地理特征,接着引导学生思考这些地理特征可能引发的主要气象灾害,然后分小组讨论并作图分析导致灾害发生的因素,并派小组代表发言,最后何劲老师对学生的分析进行评价并对整节课进行系统性的总结。高永涛老师的课,先对太阳高度以及正午太阳高度的概念进行讲解,接着以小组讨论的方式来引导学生分析正午太阳高度角随纬度纬度以及随季节的变化规律,最后以练习巩固的方式结束了整节课的讲授。这两节课,学生参与度高,课堂氛围活跃,教学效果良好。

随后的教师交流环节,龙岗区高中地理教研员郭芳英老师指出,以往的只针对于各年级的研讨活动不能有效的将知识系统化,这就使得在高三授课以及复习备考具有很大的难度。而此次高一、高二一同研讨的这种跨年级研讨形式可以关注到学生的整体成长和持续性的发展。同时这也对教师的专业素质和专业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郭芳英教研员还向全体老师提出了问题,例如,如何有效的围绕核心素养开展课堂教学、如何把握一堂课的难易程度以及如何进行课堂内容的取舍,最后提出了教学要求——老师在教学活动中要将学习目标和知识重难点相联系,协调好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

在点评这一环节中,何劲和高永涛两位老师先分别讲述了自己的教学思想和设计。陈行森特级教师指出何劲老师课堂设计精妙,能够很大程度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调动起学生的兴趣,同时也提出课堂的总结还可以更完整,课堂时间的把控还可以再加强。高爱国老师指出何劲老师在整节课中贯彻了课标中从生活中学习地理的思想,值得借鉴与学习。陈行森老师还指出高永涛老师能够充分开发利用教学资源,课堂内容上层层递进,由浅入深,对帮助学生构建整体性思维有很大的帮助。

最后,李晴教授先以自己的学习经历指出如今基础教育的发展速度之快,接着从三个方面谈论了自己的看法。首先,两位老师在课堂中都融入了地理课程改革理念,以小组讨论、合作学习等的形式展开教学,教学目标明确,思路清晰,且教学资源的选取有针对性,语言表达准确具体。其次,在地理教学的课堂上,要注重学生学科素养的培养,注重学练结合、学以致用。第三,有些问题值得讨论,例如,如何进行问题式教学,教学情境如何呈现,如何刺激学生的“五动”以及如何应对课堂中学生提出的深层次问题。

郭芳英教研员对本次研讨活动做了总结发言。并对参会专家、相关点评老师及相关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和华中师大龙岗附中的精细组织表达了深深的谢意。

据悉,华中师大龙岗附中非常注重给青年教师成长搭建平台、提供资源。省、市、区教研员邀请大学教授和各地名师来学校听评课、开展教学研讨课活动已经成为常态。一大批青年教师在名师指引下迅速成长,在省、市、区各项比赛中脱颖而出。在2017年10月即将结束的深圳市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学校已获得5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在全市高中中名列前茅。